AI爱国主义教育:以科技之手为幼儿播下爱国的种子

2020-01-15



AI爱国主义教育科技之手为幼儿播下爱国的种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的贺信中指出,要“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近日中央党校出版集团所属国家行政学院音像出版社智童时刻(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携手,合作开发针对学龄前儿童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课程将开创性地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幼儿爱国主义教学活动中,通过AI游戏化的形式,让孩子们在生动有趣的课堂中更好地汲取知识养分,在学龄前儿童心田里播种爱国的种子。

爱国主义是每中国人的“必修课”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同时也是每个孩子自信心、自豪感,甚至安全感的根本来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铸魂,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提出要坚持以立为本、重在建设,提出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这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应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这堂“必修课”。

幼儿爱国主义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课题

对幼儿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幼儿稚嫩的心田里播种下爱国主义的种子,是帮助他们树立爱国主义信念、培养爱国主义情操,将来成长为四有新人的关键所在。对处于启蒙阶段,可塑性极强,而各方面知识又非常贫乏的幼儿,应该如何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是摆在我们前的重要课题。

AI游戏化+爱国主义教育,更现代化的教学模式

针对学龄前儿童的发展特点课程开发从教学内容教学研究教学形式三个层面入手营造新时代学龄前儿童爱国主义教育的浓厚氛围确保每位幼儿能够更快乐更深入地投入到爱国主义学习中

内容层面中央党校出版集团所属国家行政学院音像出版社牵头对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内容进行指导基于“认知-情感-行为”的视角分层构建课程体系,规划适合学龄前儿童学习的爱国主义内容,旨在培养幼儿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世界观,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养成高尚的思想品德和良好的道德情操

在教研层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机器人产业研究中心将会协助组建专家教研组围绕幼儿教学场景侧重幼儿在爱国主义学习过程中仪式感、参与感自豪感等方面的建设将爱国主义内容转化成孩子最感兴趣、最易吸收素材,将孩子置身于具体事件、具体时刻、具体角色,让孩子从课的接受者转变为创造者

在教学形式层面由智童时刻提供人工智能在幼教领域运用的成熟方案,以“AI+游戏化”为课程核心,利用AI教学机器人、AI智能学具载体,让人工智能赋能幼儿爱国主义课堂,让孩子在现代化的教学场景中,以新奇、有趣、好玩的形式学习,提升课堂积极性及幼儿学习主动性,边玩边学,寓教于乐,同时感受科技的魅力。同时,还将基于AI技术,让爱国主义教育从课堂延伸到区角、到社会,通过主题活动串联,让爱国主义教育从学校走向家庭,走向民众,以点带面,强化全民爱国情怀

 

AI赋能幼儿爱国主义,我们是新时代的践行者

中华文明5000年,悠久的爱国主义传统塑造了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民族性格和民族气概。新中国70年,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精神信仰、精神品格和精神力量。

我们定当竭尽全力,以人工智能赋能爱国主义教育用科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践行者。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光荣。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