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童时刻创始人兼CEO郭长琛:AI双师破解幼教师资瓶颈

2018-07-09

  2018年,第一个“二孩入园”高峰来袭,中国幼教师资短缺问题突显。人工智能能为解决这个痛点做什么贡献?

  7月7日下午,第四届新京师MBA青年领袖论坛在京举行,智童时刻创始人兼CEO郭长琛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并以《AI+幼教,定义未来教学场景》为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据悉,本次活动由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北师大国内合作办公室、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主办,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北大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北师大第三附属中学校长白计明、好未来董事长张邦鑫等学界权威、百所学校校长及多家教育行业领军人物、产业投资人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第四届“新京师”MBA青年领袖论坛合影)

  幼儿园师资面临两大难题

  在演讲的开始,郭长琛介绍了一组数据。

  2013年12月,我国开始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九个月后,第一批“二孩”宝宝降生,给无数家庭带来欢乐。2018年夏天,这批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但我们的幼教系统承接能力显然没有做足准备。统计数据显示,各地都出现巨大的学位缺口。据公开新闻,山2021年幼儿园学位缺口将达170万,广东明年缺口30万,目前广州平均一个学位就有3个孩子在争夺。

  学位问题的背后还有师资难题。西南大学教育政策研究所曾经对缺口做过估算,到2021年,我国学前教育阶段的在园幼儿数将达到5750.82万人,需要专任教师383.39万人,保育员191.69万人,教师总需求量575.08万人。从2016年到2021年,一共需补充超300万名教师,包括近200万名专任教师和130万名保育员。

  除了数量缺口大,幼师素质参差不齐也是一个问题。根据教育部统计,2016年全国幼儿园教职工的学历主要集中在专科水平,占总数的56.37%,但有22.4%的教师只有高中及以下文凭;本科以上学历仅21.23%。此外,全国拥有幼教资格证的在职教师占比为61%,持非幼教教师资格证的占比为17%,无证教师占比达22%,农村地区无证教师比例高达44%。

  

  

  (郭长琛展示AI幼教内容平台)

 

  AI为破解师资瓶颈提供可能

  郭长琛认为,要破解幼教师资瓶颈,需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给幼师减负,减少师资流失的情况;二是为幼师赋能,帮助幼师提升教学水平。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进入幼教行业,在这两方面提供帮助。

  郭长琛强调,虽然现在很多AI都以软件的形式出现,但是由于3-6岁的幼儿处于具体形象思维阶段,因此需要给幼儿直观的载体。“包括蒙氏、高宽等教育家都信为,应该让儿童接触实物,为儿童提供直接操作的机会,通过与材料、其他人互动获得具体经验,并逐渐形成抽象概念。”郭长琛说,因此,AI进入幼教行业的第一步是打造基于AI的实体硬件产品,给孩子实实在在的体验。“所以智童时刻成立以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研发面向不同场景的AI教育机器人和AI教玩具。同时,通过发明专利实物编程,让机器人拥有丰富的表现力,可以适用于各个教学场景。

  AI教育机器人、AI教玩具投入使用,可以吸引幼儿的注意力、提升兴趣度,但要提高课堂质量,还需要让它真正融入课堂,实现游戏化教学、STEM教学,才能真正完成“提升教学质量”的使命。

  “机器人是新事物,让孩子喜欢并不难,但要让孩子真正受益,需要调动老师的积极性,降低老师使用机器人上课的门槛。”郭长琛说,为了做到这一点,智童时刻专门开发了一套“AI幼教内容平台”,帮助老师轻松制作在机器人上使用的AI教案。

  “回顾多媒体进入日常教学的历史我们会发现,不但要让课堂环节’效果更好’,还得让老师的备课环节’难度更小’,新技术才能真正获得推广、普及。”郭长琛说,通过这个“AI幼教内容平台”,老师做一个AI课件可以像做一个PPT、写一个word文档一样简单。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育机器人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智童时刻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