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云集共同论证 重点课题顺利开题

2018-11-08

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中小幼教育部重点课题共29个立项,其中,福建省有6个立项,厦门就有5个立项,而厦门市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助理、幼教室主任葛晓英主持的《大数据时代幼儿园教师培训体系构建与支持系统研究》(课题批准号:DHA180444)是全国唯一一个在学前教育领域被立项为教育部重点的课题!

 

为此,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分别组织了面向厦门市、思明区的开题论证会。开题论证会由厦门教科院规划办杨冬梅博士主持,专家、领导齐聚一堂: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教育部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虞永平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高丙成、福建省教科所教育科研规划办主任、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吴明洪、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郭少榕、福建师范大学学前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吴荔红教授、厦门市翔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张世钦等专家评审了课题。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林伟庆、厦门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刘芳、思明区教育局调研员、党工委委员游怀忠、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郑志生、施玉昌副校长、思明区教育局洪谊雄科长、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蔡蔚文老师、沈雯老师、杨冬梅博士、智童时刻创始人兼CEO郭长琛、厦门城市职业大学黄珠红主任、思明区教育规划办张仁波副主任、思明区教育局何佩芳老师、林琳老师、福建省葛晓英名园长工作室成员及研修人员、课题组全体成员、思明区公、民办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及厦门市各区教研员等500余人参加了开题论证会。

 

 

福建省教育厅原厅长黄红武还到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对全国唯一的学前教育领域被立项为教育部重点课题表示祝贺!

会上,葛晓英主任陈述开题报告《大数据时代幼儿园教师培训体系构建与支持系统研究》,从问题提出、研究设计两方面,重点对“确定培训焦点”、“开发培训体系”、“构建支持系统”等进行深入阐述。

虞永平教授高度肯定本课题的研究意义,他指出:“国家在教师培训方面的投入是巨大的,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也出现了许多问题,而本课题的研究将对决策者思考未来培训应如何开展提供极具实践价值的意见”。同时,虞教授也指出了本课题的难点:确定基于幼儿教师需求的有意义的培训内容,并构建相应的技术体系。为此,虞教授提出“扩大信息进入端口”、“促进信息的动态转换”、“增加实物分析法、数据分析法等研究方法”的建议,期望有更多的幼教同仁参与幼儿教师培训体系的构建!

吴明洪所长、郭少榕主任也对本课题赞誉有加,他们认为本课题选题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创新价值,呼应时代要求,紧扣教育发展趋势、研究内容紧扣研究目标,不仅具体,而且有深度。

 

 

研究员高丙成、吴荔红教授以函件的形式对本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等给予了高度评价,也提出了加强文献分析、细化研究内容、注重可行性等建议。

张世钦校长指出,本课题的研究方向明确,方法切实可行,预期目标可达,也建议课题组成员在技术支持、细分类别培训需求、创新方法等突破。

 

 

思明区教育局调研员、党工委委员游怀忠在大会上致辞。他谈到,课题主持人葛晓英主任是我区首位幼儿园的教授、名园长,具有很高的教育科研水平,主持的两个课题分别荣获国家和福建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相信在她的带领下,本课题研究能够进一步深化思明区幼教改革,营造科研兴园的氛围,促进全区教师专业发展和园所质量提升。

 

市教科院林伟庆院长致辞:葛晓英主任曾主持的课题《幼儿园混龄教育的实施模式与实施策略》荣获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此奖是建国以来第一次由教育部组织评奖,代表国家教育教学最高水平也是最权威的奖项,福建省从幼儿园到大学,选送全国参评37个项目仅有六项获奖,是从全国1300多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名列福建省榜首;主持的另一项课题《幼儿闽南本土文化教育课程的建构与实施》荣获2017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厦门市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相信在她的引领下,课题《大数据时代幼儿园教师培训体系构建与支持系统研究》能够很好地促进思明区、厦门市幼儿园教师培训体系的改革,研究成果必将创新培训新体系,提高培训的效率和质量,对厦门市学前教育的课程改革起到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林伟庆院长对课题组也提出了几点期望:希望吸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借鉴往年全国课题的经验;做好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广泛交流借鉴。

开题论证会后,虞永平教授开展讲座《质量取向的幼儿园课程建设》,虞教授首先从“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国十条》、201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前教育大会的宗旨等政策、会议层面引出了学前教育质量的重要性,随后,虞教授就学前教育的质量意识、幼儿园课程改革的趋势、教师指导的价值、教学活动的价值、家庭与幼儿园的关系、材料结构与发展价值等方面展开详细阐述。整个讲座既有理论又有实例,妙趣横生、深入浅出、发人深省,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香港教育大学幼儿教育系王默博士开展了题为《我也是一名“领导者”——幼儿园教师的何为?何不为?》的讲座,讲座内容条理清晰、有理有据,让与会教师对自身角色产生了新的认识。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不仅对课题《大数据时代幼儿园教师培训体系构建与支持系统研究》的开展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也有利地推进了思明区幼儿教师专业发展,有利于幼儿园教师培训体系的构建,促进幼教研究工作向高层次迈进,促进思明幼教的纵深发展!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 邮编:100875